給安親班的孩子:
 
        我想寫給最皮、年紀最小也最可愛的一年級們。聽說以前的老師常動棍子,我為她感到難過,也為你們感到難過。一個老師束手無策的時候,如果拿起棍子來不合標準就打,或者只打不聽話的孩子,只能嚇唬一陣子,以後的日子大概還是想想新法子,制服你們。而體罰只能偶爾為之,常態則會造成你們的恐懼,甚至不愛上課了。這個事情果然是這樣演變的,不愛上課的拒絕來安親班,每次看到我就叫我出去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她還沒有很上手,在這樣的情況下,老師也教得很痛苦吧?我也是在教學兩三年後,才開始想了解一些孩子心理層面的問題,而這方面想要了解的心情,不斷地滲入我的日常生活中。剛面對你們時我已不擔心你們對我的反應是如何,因為我已遇過很多狀況了,但你們一開始就有人說喜歡我,讓我小小開心了一下。第一堂課讓我見識到你們精力充沛的吶喊聲,為此我買了一個兩千多元的無線麥克風。
 
        你們知道嗎,雖然你們的程度不是最好的,但是在安親班的孩子裡,你們是最認真上課的,只要我作了獎卡,你們拚命想要收集,明明只有兩張小叮噹,硬是有好幾個小朋友要跟我預定小叮噹系列;就只是因為我親手為你們做了獎卡,你們的耐力提高了兩三倍,只要我嫌字醜,你們抱怨完還是馬上擦掉重寫。鼓舞你們的同時,你們對我的回應更明白直接,讓我更愛你們了。在園裡我也許對成人的EQ還不夠好,常常無形中踢到你們主任在意的點而不自知,還要讓別人來告訴我;但因為你們的大聲朗讀聲和希望表現更好的勁,我無法對你們說NO!對在園裡所遇到的困擾,也不那麼在意了。我是兼職老師嘛!幸好不用一天賣八小時在裡面,否則我又要為了工作被馴養了。
 
       而幼幼班的孩子們,我也想告訴你們,每天上你們的課我心情都變好了,根本就是在為一群小天使們在上班嘛。而這樣的日子,不曉得還有多少天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