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過的書還要再讀,大概才會慢慢記得住書裡的精義。奧修的書我很愛,即使每次看完都帶給我一種brain storm,讓我頭很痛,我還是樂此不疲。
 
今天在書裡讀到了有關果陀的事。人人都在等待果陀,果陀從未出現,也沒人知道他是誰,劇中小男孩出來說果陀"今天不來了,但明天一定會來",只不過到了"明天"時,"明天"已經變成了"今天",果陀一樣還是不會出現。於是,生命就耗在等待、無聊中,果陀沒來,也一事無成。
 
 
"有些人認為這齣荒繆劇是在傳達了存在主義的人類生活意義、機會和機率等觀點,甚至有一種否定上帝存在的寓意,"從奧修的書讀到了他引用果陀之劇來解釋人類對神論的依賴性,我對此有些興趣。我何嘗不是在等待果陀有一天現身?只要果陀出現,他會給我一條光明之路,屆時我就知道我的道路在哪裡。這是一種很鴕鳥的心態,就像是懷才不遇般地任性,也不從時間的流動中驚醒。
 
再說得深入一點,跟別人的比較造成了果陀心態。比較誰的生活比較優渥、比較誰的家庭比較和樂幸福,比較誰的房子比較美,職等比較高,比較比較,總覺得低人一等。如果有一天果陀出現,我或許就會不同了。我的確也在等待著我的果陀。
 
如果自己不用藉著外在的美好,依然可以從容地活著,我想我就不會再為工作表現不如意而所苦了。也不用苦惱著如何才能讓自己銀行的帳面節節高升。"道家的人總是快樂的,因為他不需要等待的理由,他不等待任何特殊的狀況好讓他感到快樂。"
 
要這樣的境界,須要練習,事實上歷經一段過程大概也是必要的,我就在練習自己能讓自己快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