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繼「真愛旅程」的滿滿感動後,Kate winslet 已經快成為我心中的偶像,
看完The Reader我還是愛看那個愛恨分明的她,Reader的時代背景和心情不是我這個幸福的女人可以理解
 
說實在「為愛朗讀」的確是令人心裡有黑洞的一個作品,很多內心戲不是明朗化的,
但這種作品才能讓人人有不同的角度去欣賞-- 當然也因個人生活背景的不同而有各種詮釋,
而這才是精緻所在。
 
我不能明白那種身為文盲怕被揭穿,比為自己辯護清白還要重要的心情。
當所有同夥都賴給她,所有在集中營的報告是她寫的,她寧可承認也不願被知道她根本不認識字,
光憑這幕我便決定,我應該再買原文的The Reader來讀清楚一點
 
其實看這部片時一直有點搞不清楚歷史的狀態,她工作的順序前後@@
但是劇情的主軸是男女主角情欲和內心感情,我就不再深入自己完全不專門的領域
 
男主角在法庭上見到初戀的熟女Hannah,才知道她的過去。這個歷史對她的批判其實是可笑的,因為歷史須要找到出口,
總要有人來頂罪,至於她是不是個文盲,那並不重要。但文盲說明了她的水平只是盲目地跟著工作的內容,對於道德的批
判她卻無法接受,因為她是如此配合雇主的要求---挑出當晚該被殺的猶太人。
這個包袱太沈重,總要有人來揹,而麥可最終還是選擇了不見Hannah,若是為她解圍,等於要把她最大的祕密公諸於世。
但麥克的人際從此變得疏離,無法與任何人產生親密的關係。
當麥克邁入中年,因著整理曾經為她朗讀的書本,再度回想起和Hannah的短暫夏日戀情,他決定再為Hannah朗讀,把這些錄音帶寄到Hannah的牢房。
 
那一幕很感動。他是如此全心地,錄音。唯有在那一個時刻,他盡情揮舞所有的道具,背後的動機只是因為,愛。
當Hannah再度見到他時,他已是事業有成的中年人,而她已經白髮蒼蒼,但當她緊握著麥克的手時,她沒有看到形體上的差異,
那快速伸出的雙手,緊緊地想表達,愛。
 
而麥克冷冷地回應,縮回他的手。這時下面的對話都已不具意義,Hannah和他都回不到過去。她選擇自己的死期,向世界告別。
麥克卻因此哭了。最後,他選擇將他最大的祕密(和hannah有一腿的這個祕密),告訴他的女兒。
麥克去找受害猶太人女兒的這一幕也很讓我感動。hannah留了一筆錢要給她,最後她知道了hannah是文盲的事實,她相信也接受了。
所有的苦痛讓歷史去承受吧,我們活著的,不用想太多。
 
後記:人的愛,不會因為年齡、時間、背景,而阻止愛的本能。再怎麼漂泊,不會影響愛情的純度。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,或許政治很邪惡,或許人會變得世故,但最讓人感動的力量,永遠會存在。希望每個人都曾經這麼感受過,那個世界絕對可以有更多美麗的故事流傳下去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