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很喜歡自己以前寫的一些感想,因為有了跟自己對話的空間。我曾寫了一篇"不想被打敗",現在看完後自己都覺得很有趣,而且又有新的感想,改天有空再整理之前寫的東西--- (本小且要先把檢查有沒有寫別人的壞話... )

 

近來花了不少心思想加強國二班的實力,一開始我也推他們推得好累,升上國二就有唸不完的書,還要每週花兩天來唸目前在學校不用費心的科目:對,就是本人在教的英文,這根本就是一場苦難,我們都花了好多時間去調適。光是週六早上八點半,看到學生的死臉坐在教室,自己又很想睡覺,你就知道那有多麼頭大。所以我不但要教英文,還要在班上搞笑裝白痴讓學生開心才行。如果讀書只是為了應付考試,真的現在根本不用來學好英文,回家溫習讓你頭大的科目還比較有效率一些。但是換個角度想,如果因自滿於目前的成績,你很快就發現你會的東西只有那些,而且一直看到別人在超越你,這就是社會。前陣子永遠都在原地踏步,我根本不敢去幻想下個月的英檢能夠有一半的人通過初試。

 

昨天,好像作了一場夢醒來,有小精靈到夢裡幫大家補習嗎XD這也算是一種成果。一些學生不再像喝醉一樣,搞不清楚作題的方向,至少在看解答時,也能更清楚了解自己的錯誤在哪;我們苦戰的單字,(雖然搞不清楚會不會考,但是常用的就是要背!!) 似乎也不再如甲骨文般難懂了。這就是教學的執行力嗎??學生會多少,就看帶頭的要將學生推到多遠。尤其看到Mary總是很認真,我真的很感動。她的的確確,就是存在中的一匹黑馬。

 

其實阿乙的觀念再正確不過了。他就只是好好做一件事,教好他的會計。去年的我也只是專心教好學生的英文~尤其是那些大孩子。其實我一直是這樣的心情走過來的,所以也不愛跟那個圈子裡的人哈啦,我不須要在表面美化自己,光這件事得到的成就已經值得。我沒有那麼多心思,要用在人際又要教學面面俱到,所以我的眼裡只有學生。

 

至於有沒有人把我看成重要的一件事,那已經不重要了。有沒有在這些事件中,建立起自己的核心價值,那才是重點。

很想學習道家「無用之用」的精神,(這句話是說,如果有人把你看成很重要,99%是因為他須要你,而你是他的武器。如此就會延伸很多間題:比如說有人眼紅想把你做了或者毀謗你的名譽,又或者有一天你沒用了,就必須面對被丟棄的窘境balabala,如果你是個看起來沒用的東西,也不用去面對這些問題,可以快樂地生存 )

但是我也很勢利眼不想成為社會邊緣人~ 所以呢,我還是安份地教書,和學生當好朋友吧!我願意當一樣好武器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