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 最近高雄的歷史博物館,展出了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文件與人物史實。那些在牢裡有被判了五年、十年、十二年的,還有被打上"無期徒刑"的人。這些人當中,有的回來了,有的不見了。而在回來的這些人裡,很多都成了大文豪,成了有名的本土作家,其意識型態與白色恐怖所帶來的傷痛,劃上了因果的記號。最耳熟能詳的就是李敖了吧我想,還有一位人物讓我非常地震撼,他是柯旗化先生,這個名字大家也許沒印象,但是說到「新英文法」這本書,我想人人都有印象,因為~ 考試會考!,這是一本改版很多次的教科書了。柯旗化先生就是寫「新英文法」的作者。由於他一件原來小小的交友間的牽連,一些年輕人對於時事的意氣談論,但卻接二連三造成柯旗化整個人生以及一家五口的大災難。從泰源監獄到綠島管訓,柯旗化堅硬不認錯妥協的性情讓他受冤獄前後整整十七年。
 
        一個政治犯居然是個英文老師!
 
        後來他的著作< 台灣監獄島>於一九九二年在日本出版。一個無心政治的人,由於與學生的關係而進了牢裡,而且兩度入獄,關了十七年。這些在牢裡受難的靈魂,寫出了一篇篇生命裡令人動容的文章,也因為吃的苦比一般人想像還要再艱難,難怪作品要讓人震撼不已了。
 
        去了印度,也才了解為什麼會有一些世界大文豪,是從印度發跡的了。像是印度詩人泰戈爾,被公認為史上最偉大的詩人。寫印度的書很多,作家們紛紛來到這個迷城想找出它的端倪,想把它看得更清楚些。我認為它一直都是個迷,這樣最符合唯美與神祕。一開始吸引我到印度的動機,是藏人在這裡的文化。達賴喇嘛移到印度後,西藏的文化重心就一直是在這裡的。可惜我沒能到得了達蘭撒拉。前陣子剛回來台灣時,我告訴我自己,我滿足了。旅行不會讓人滿足,說,走到這裡就夠了,太好了我來過了!對我來說不是這樣的,而是,如果我再走進去一點會怎樣?我會被帶到哪去?
 
        我愛寫,但我自知我不夠格,真的拿起筆桿成為一名作家。去了印度,回來後我很慚愧,我想像自己在印度窮人的眼裡,像是個穿著光鮮亮麗的猴子,拿著相機,把別人的貧窮當成題材,當成觀光的一個景點。我只是一個走馬看花的傢伙,回來寫著一些有趣的故事,而冷眼看著他們痛苦的時光。用眼光施予同情的眼神後,繼續回飯店吃我的大餐,因為我覺得,幫忙的應該是印度政府,而不是短暫的觀光客。然後回到台灣,告誡不吃飯的孩子,去印度當難民。這些事我都作盡了,而我只滿足了自己,我作了什麼對全人類有益的事?
 
        如果還有一次機會讓我去,我保證我一定去做第一次想作的:成為一個義工。我祈求那樣的機會,在我有生之年還能再降臨一次。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