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人來到這個世上,每次的輪迴,都是一種修補。把自己的德行修得更好,來世能夠繼續修持自己。印度的種姓制度有點類似這樣的意味─今世你來自賤民的家庭,生來就是個乞丐命,你只能相信是你上輩子壞事作盡,自作自受來的。街上的乞者,看起來也的確很認分地從事乞討。惟有對神尊敬,對自己認同,甘願做安分守己的人,來世才能升為較高種姓,否則,即降為較低種姓。因此,對於廣大勞動者和奴隸來說,應該逆來順受,放棄鬥爭,遵守奴隸主階級制定的“達磨”,即所謂的“法”,以免加重來生的災難。這當然很不公平,但部分的印度人還是照古老印度的規定走,被開除出種姓的人稱為賤民。賤民只能居住村外,不可與婆羅門接觸,只能從事被認為是最低賤的職業,如抬死屍,清除糞便等。婆羅門則被認定為種姓裡最高階層的人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這當然不適用於印度以外的世界。今天Discovery播了過去hurrican所帶來的災難與記錄片。很多美麗的房子消失、公共設施、代步工具全吹跑了。那些安居樂業的美國人,還是遇到了一輩子難已抹煞的回憶。九二一同樣也帶給我內心的不安。我也相信那樣的陰影在我心頭,偶爾還是會浮上,我必須與之伴隨,並習慣陰影的不定時到來。像我就很後悔去年硬是幺到票,在成大看了吳乙峰的「生命」,看完好像傷口二度撕裂,又過了好久心情才平復。能說誰能一輩子一帆風順嗎?
 
        在颶風片尾,我聽到一個外國人誠心地向上帝禱告,阿們,哈利路亞!他除了財務上的損失,家人安好!一句哈利路亞,讓我眼眶含了淚水。我想我找到了我生命中須要修補的一塊碎片,就是安定的力量。
 
        不,我不是說我從此當了基督徒。我是說宗教帶給人們的力量。我一直知道它是有地位的,但過去一直不適用於我身上。當我決定踏上印度之路,生命就決定了有一天會自己去找尋它。其實想想不用去dharamsala,也許在台灣,有一天我就會遇見。希望不要遇上騙人的lama。那是我一直不想去拚湊的一塊碎片,過去,我喜歡親近教堂過聖誕節,我也喜歡求助於神明助我一臂之力。但是何時開始,我希望也能遇到一位智者,教我如何從自己身上,得到信仰的力量?今生是否能拾得起這塊碎片?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