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 嚴格來說我不是真的為了自己上這個課,是興趣,同時也為了教學。畢業典禮的戲劇總算是平順地落幕了。..雖然沒有演得很好,音樂、走位、台詞都很順,都是我期待中的事,也都達成了,是該謝謝佛祖才是。但是,孩子機器式地唸出台詞,比著模仿我又不太像我的動作,沒有什麼發揮。能不能讓他們自動自發去揣摩自己的角色?At first, I need to know how... 所以,我去了頑石劇團。看到這個劇團最近有演員培訓,我迫不及待報名。
 
        當一個演員真的要很放,也要有點fun。這不是每個人都想進來的一道門檻。最近因為苦惱著一個夢境,一個根本不會在現實生活上演的夢,而我卻像戲子瘋狂愛上了這個夢的劇情,想要得到這樣一個結局。那天晚上,因著這個夢因,我帶著深深的失落感,迷了幾條街的路,最後走進一棟美麗的別墅,一棟沒有任何招牌,但是透過窗,有學員在做著奇怪動作的地方,我,伸手開了門進去。一進門感覺到在學員圍繞的圈圈裡,有一種吸引著我的磁場,訴說著自己的魅力,想引我跳下去。頓時我的心跳出那個夢境,叫我清醒看著現在這一刻。
 
        這些人出乎我意料地年輕,也有出乎我意料地資深者。有高中生...高中生不是還在瘋狂迷戀偶像,或準備背叛父母,談一場戀愛嗎?怎麼會出現....還沒有搞清楚這幾個小女生的動機。也有媽媽者、看起來過更年期者、壯年者...這些生活已被社會化、制式化的人,大概就是我十幾年後的樣子。不過幸好有孩子們的喧鬧與童真,讓我身上洋溢著童稚,對一個幼教工作者而言,是個大利多。
 
        一開始只有我新來,所以作了自我介紹。他們一定想,這個只會微笑的傢伙,嘴中的介紹詞一句都聽不懂,小聲到讓人只能讀唇語吧?不管了,我來自有我的目的,沒啥想交朋友。一開始大家都只要做單一動作,例如拍兩下手,像霹靂舞一樣傳電流給一個人,再來是三下、四下。緊接著愈來愈多的步驟暖身,一來增加大家熟悉度,二來讓身體語言能更自然地說話。到後來要跟下一個人的動作有互動,發出任何奇怪的聲音,並配上最舒服的動作,到最後要跟左右鄰居跳舞,就像三隻猴子在一起打成一片。這時候我們的心情放鬆,老師開始講解一些演戲的元素。說到人有三我:自我、原我、超我。自我就是自己比較直接、衝動的那一個自己,原我大概就是思考後呈現出來的自己,也可以說別人看到的自己。至於超我就是連自己都不曉得原來自己潛意識想當賤人的那個自己~ 只是舉例。所以說比利就是有很多超我囉?而我就是自我意識太外顯囉?這些跟演員有什麼關係.....
 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思考一下,準備投入一個角色,成為一個演員,必須要很了解自己所在的位置的時間點與空間,這些可藉由非語言達到呈現,就像壞人不須要出場就拿著菜刀,但是觀眾藉由他的肢體與台詞,就可以了解他壞到什麼程度~  請藉由一個角色的發揮,說他演出自己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這是很有趣的一個題目,有趣到大家只想坐著看,不想自己演。所以最後只有五個人上場。我排第五號,演得再怎麼爛我也得上場,因為錯得多才學得快。
 
        第一個女生,東海中文系,演了一個變性人,像利菁那樣的。她的動作與台詞都很活潑,讓我很融入她創造的那個角色。有一度她有點像小 S附身。第二個是個社工系出身的女生,她演個流浪漢。女生演這個角色就是很大的挑戰了,我想這一輩子我都不想嘗試這種悲情的角色。第三個小女生,是劇團老師的女兒,她演她家的貓 ─ 她家有四五隻貓,所以回家時我馬上把身上的衣物換下,免得睡著夢到貓;她演得很像,台詞也很有創意。總算有一個比較資深的,YOU KNOW,I MEAN AGE,出來演了一個"包銀貿易公司"的秘書小姐,她可能當過吧我想,那些台詞就像一個小姐會COMPLAIN的那樣耶。而我,最後一個有勇氣的人,演了一個劇院裡的小女鬼,訴說自己的遭遇與被殺害的經過。並且請各位七月多燒點錢給她用用。
 
        演完後,雖然知道自己不怎麼樣,但是在回家的途中,開始揣摩任何可能的角色,看到樹我想,樹如果有話要說,它想說什麼?演我的腳踏車好了,它的心情是怎樣的?它覺得它自己的遭遇冷暖如何?突然那一刻,覺得自己真的成了一個新秀,想要演得更好、更貼近原來的東西,也可以檢視著自己原來的角度和修正後的。這是一堂課,讓我這滿滿兩小時,用寫驚嘆號的心情上完它的戲劇課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