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內心拉扯著。不想說話。
 
表面的事拉我,表面下的恐慌與未知,同樣使力。
 
就這樣,讀到了余秋雨一段話。進到了心裡。
 
雖然談藝術。但人生...就是一場最美的藝術。同時也是最複雜的。
 
藍字是余先生的談話精華:
 
希望大家面對藝術時不要畏懼理論和知識,只在乎釋放每個人都有的感性直覺和形式敏感;我還希望大家不要畏懼歷史和政治,只在乎開啟人人都在品嚐的人生況味;我又希望大家不要忙尋找結論和答案,不妨在兩難之間做無奈感嘆;最後,我更希望大家不要苦於對號入座的直接對應,不妨在象徵的天地裡自由嬉戲。
 
藝術是以審美形式達到人性自由的階梯,一切違背這個方向的障礙物不管多麼堂皇而合理,都應該排除。
 
人生是以過程來達到人性自由,心靈的自在,而非為了結果努力,把過程都忽略,把嬉笑都刪除。一切只為了結果而奮鬥,那麼身邊的愛,以任何形式出現,都顯得多餘。愛,就是過程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