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心期待地買了嚴老的書(給這樣稱號代表他真的是超級有重量),對於有夢想開guest house的我 (喔~想到可愛的屋子裡飄著咖啡味,外國人在民宿裡走來走去,就很陶醉那種畫面) 應該有正面作用,不過看來看去(目前讀到一半中~~ ) 失落感愈來愈加深...

好吧,這麼說吧,這本書很適合給從事旅遊業和政府官員參考閱讀,去找出台灣旅遊永續經營的方向,習慣拿著背包就出走的人,請對此書保持安全距離,相信不久後的將來你家附近的圖書館會見到它,或書局一次去翻個一章也不錯。

這裡提到如何掌握觀光客,可以藉著辦國際會議帶來人潮、美容醫療觀光、宗教觀光....

立意很好,可是看了一半有點煩,可能是以前在其他雜誌看過的關係。

其中也有這樣的想法:

想像在朱銘美術館裡,趁著夜晚在廣場中辦個宴會宴請國外重要來賓,甚至請漢唐樂府來表演,讓外國人了解中國的文化,更貼近中國文化....

嗯。這些看似美麗又刻意的安排,實在很「做作」地認識台灣,這樣的台灣連我看了都好有距離感。

去泰國的歐洲人,大都是轉機時自己到那裡度個假休息一下,再往下一個目的地移動。但是曼谷的市區或是泰北的部落,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隨意地移動著各地,讓人對曼谷好生羨慕,他們不一定要發展精緻的美容產業結合休閒,我們才會去消費,宗教上也不用刻意辦活動,有興趣的人自會自己去尋找他想要的東西,那嚴老的這些建議,看上去就很像不是給大眾遊客使用的;書裡面也提到請美國人最好少請中式牛柳,因為跟他們的口味偏好差異極大,可是這些是餐廳才會注重的事吧,一般旅客吃到他們覺得「不對味」的牛排,不也學到了中西差異的一課嗎?這種經驗挺有趣的啊~~

目前讀了一半,在這一半裡回我已在之前的報導文章中,知道了一半的內容,或許後面會令我比較surprise? 等我看完再說。

有一件事蠻surprised me的,我記得早期「應該是」嚴老提過的,在清境農場弄個綿羊秀什麼的,是我眼花了嗎,在書裡他居然說這種直接複製國外的秀沒什麼特色@@ 我得好好查查是我記錯了還是他老番顛了...

民宿的床單,也被拿來比較,他說「台灣民宿常用的花布床單,不如白色床單乾淨討喜」只要乾淨,顏色是個重點嗎@@ 如果用那種「勇腳馬」的阿媽大花布,也很有特色啊~~~ 

其中還有老外早餐如何準備之類的,稀飯花生什麼的台式早餐不合適.....要要求這麼多的人,會去住民宿嗎?他們應該就要選擇麗緻酒店啊~~~更何況  一般三星飯店就有提供西式早餐了啊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拉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